佛山市2022年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报告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年末,全市含国有资产的金融类企业共有17户,全市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154.61亿元,国有资本及其应享有权益128.83亿元,营业收入214.19亿元,净利润85.12亿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管理,提升国有资产运行质量。积极开展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及变动管理工作,动态掌握国有金融资本情况。强化资本运营管理及运营监测分析。

  二是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合力,优化融资环境。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健全融资保障机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生态环境,助力佛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融资担保产品,持续推进降费让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佛山市内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融资支持。

  三、存在问题

  一是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缺乏统一性的上位法指引  金融行业整体实力偏弱。由于尚未出台国家层面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对于参股情形下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授权管理等具体实施操作细节仍不明确。

  二是目前全市持有的金融牌照数量较少,整体实力有待加强。

  三是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力度有待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仅依靠数据报表、单机版产权登记等进行,有一定的滞后性,难以全面高效对金融类国有资产进行监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党对国有金融类企业的全面领导。继续做好金融企业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

  二是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履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继续推进经营预算、财务监管、统计监测和分析报告等工作,建立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机制,提高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水平。

  三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优化整合国有金融资源,积极探索获取新的金融牌照,逐步补上国有金融资本配置布局不均衡的短板,坚持做大做强国有金融企业。强化金融领域布局,激发国有资本活力,提高资本运行效率。

  四是充分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作用。通过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强化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健全融资保障机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生态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