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竞标争先 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2月24日,佛山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财政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财政系统奋力推动财政事业焕发新气象、迈上新台阶,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因素给财政工作带来的困难挑战,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支持指导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强财政收支统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大事要事财力保障,加快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落实“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为佛山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观念,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优化财政收支管理。坚持收入预期目标管理,加强税源培植巩固,促进财政收入稳健增长。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支持建设“双十园区”,支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推进实施“数字贷”工程。围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落实南三、顺高紧密协作机制,筹集资金保障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用足用好新增专项债,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是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为契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编制上下联动,优化市区镇财政体制,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数字财政”应用维度,提升财政部门参谋辅政能力。五是着力加强财政领域风险防控。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各环节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库款统筹调度,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区财政局局长、预算股负责同志及32个镇街财政办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