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实干 担当作为 持续提升全市公务用车管理水平
——佛山市召开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

  3月20日,佛山市召开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情况,系统谋划和部署2024年公务用车管理重点工作,推动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市财政局及各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公务用车管理部门从严从实狠抓公务用车管理指导和监督培训工作,在做好编制管理、经费审核、用车监管等日常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工作,积极落实公务用车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严防“车轮上的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配备占比达73.95%,排名保持全省前列;市、区两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先后出动100多人次开展实地检查,有效强化“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在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取得新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部分用车单位对制度规范不熟悉、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使用公务用车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必须持续用力推动解决。2024年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市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文件的学习,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督促指导用车单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从严管好用好公务车辆;二持续落实市纪委关于开展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全市公务用车使用检查专项行动,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三是结合我市公务用车管理实际,再接再厉、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工作;四是高质高效做好公务用车业务办理和统计报告,各区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要用好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办理业务、报送数据,强化数据对碰和审核把关,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按时高质上报统计报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