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调研组到佛山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月22日,财政部综合司政府购买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刘晓洲和省财政厅行政处副处长殷昌福带领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到佛山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围绕我市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动情况,召开座谈交流会并到企业实地调研。市财政局雷绍铭副局长、市发改、科技等部门有关同志及相关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雷绍铭副局长汇报了我市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工具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及当前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就新经济发展周期下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改革方向、推进支出标准化、部门职责界定等方面提出建议。随后,各职能部门和协会企业有关同志分别对行业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佛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调研组强调,要继续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持续关注各类市场主体公共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科技创新、扩内需促消费和对外贸易发展。要加强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提升服务承接能力。要进一步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培训及解读,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机制。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季华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实验室建设运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对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布局未来科技战略性产业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我市继续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在改善公共服务效率、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提供规范高效政务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