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为佛山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1月12日,佛山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度全局工作总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市金控公司有关领导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悉心指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狠抓财政收支主业,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财政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局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团结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好财政各项工作,用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促进我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佛山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财政工作重点要抓实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全面从严,着力打造高素质财政铁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推进市委巡察整改,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政政策学习培训,切实夯实业务基础,提高财政干部专业化素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振队伍精气神。二是突出以收定支、过紧日子,着力推动财政更可持续。稳中求进抓实收入组织,坚持预期目标管理,加强部门协调、市区联动,多渠道拓宽财源,促进财政收入稳健增长。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库款调度,强化“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从严把关各类新增支出,严控财政补助政策新设或提标扩围,加强重大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当前可承受、长期可持续。三是突出服务大局、精准投入,着力保障好大事要事。坚持制造业当家,统筹出台园区财政专项扶持政策,支持高质量建设“双十园区”,持续推进实施“数字贷”工程。支持扩内需稳外贸,用好用足新增专项债政策,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财政科技投入,重点保障“一区一园一城”和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建设,鼓励培育和引进各类紧缺人才,推动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支持落实南三、顺高紧密协作机制,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办好民生实事,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支持建设绿美佛山,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四是突出深化改革、守正创新,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完善大事要事保障机制,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修订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市对区财政预算安排审核机制,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推进市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创新,探索建立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担总对总”合作机制,整合市级增信类专项资金,更好引导金融活水支持佛山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会议还对局内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举措思路,对2022年度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对局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