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以从严从速推进概算审核为抓手推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节支增效

  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是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实施城市畅通工程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切实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的同时,以促进节支增效为目标,抓紧抓实概算审核关键环节,积极发挥财政投资评审“把关”作用,切实推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高质量开展。

  一、集中力量抓攻坚,主动服务项目建设。针对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规模大、审核单元多、项目进展备受社会关注的特点,市财政局坚持把大兵团作战思维融入概算审核工作中,在科学评估审核工作体量、准确把握审核时限要求的基础上,加大资源调配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二、严格评审抓质量,推动提升资金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中,从严把好项目概算审核第一道“关口”,推动控制项目成本、提升资金效益。一方面,提前介入早准备。坚持把功夫下在概算审核工作开展前,主动与建设单位进行对接,及时跟踪掌握项目立项、设计等进展情况,合理制定项目概算审核路线图,做到早谋划、早安排,为提升评审质量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压实责任严把关。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规范组织开展概算审核工作,建立和执行概算审核把关复核机制,明确审核工作各参与方的职责分工坚持初审与复核相互独立,强化监督考核、激励约束,确保过紧日子要求在概算审核中落到实处。

  三、创新方法抓效率,联动压减审核时间。创新实行大型项目概算联合评审机制和线上线下“两条线”评审模式,前期线上先行收集项目电子材料以及相关录像资料,结合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积累的案例及数据,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材料进行分析,生成有效指标参数,为后续评审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线下加强与中介机构、建设单位的沟通对接,主动到建设单位现场进行数据审核,对非关键资料实行容缺受理,推动项目评审效率不断提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