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方案促进融资担保基金高质量发展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于2019年10月,目前总规模11.3亿元,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授信超730亿元。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的部署要求,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佛山市财政局牵头制定出台《促进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过整合市级增信类专项资金、丰富融资担保业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着力进一步破解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3年内带动授信规模新增超1000亿元,将佛山打造成为全国地级市财政金融服务创新高地。

  一、聚焦基金服务多样化,全面构建“融担+”业务矩阵

  一是深化拓展“政银担”业务,持续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合作,加快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对总”批量担保等业务。二是继续加强“政银”合作,引导贷款机构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探索“秒批”+“秒贷”的全线上批量化业务模式。三是加快开拓“政银保”业务,将佛山市政策性保证保险专项资金业务转化为基金“政银保”业务版块,进一步扩大合作保险机构范围。四是全力推进“数字贷”工程,通过落实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两大政策,以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五是探索实现“秒过桥”,在基金项下设立过桥子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并力争让金融活水“秒到”企业。六是不断创新“融担+”业务,设置“外汇套保增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债券融资风险缓释”等其他子项目,持续丰富融担基金业态。

  二、聚焦企业融资便利性,积极促进业务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基金业务结构,推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坚持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引导合作金融机构优先为贷款信用记录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服务,带动支小支农占比、“首贷户”占比、信用类贷款占比等各项指标逐步提高。二是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基金项下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含)1%的融担业务,市财政按照实际业务发生额的1%/年予以担保费补贴,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对基金项下贷款担保项目,基金对承担风险部分原则上免收再担保费;对政策引导性强、属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业务,探索建立贷款贴息机制。三是加快业务信息化建设,推动降低企业融资难度。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加强“金融超市”服务专区建设,汇集更多金融产品、融资信息,推动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赋能政银企精准对接,让企业“足不出户”轻松融资。

  三、聚焦基金发展可持续,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一方面,加强业务风险动态监测。强化基金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协同合作金融机构加强风险动态监控,通过监测业务风险补偿率、代偿补偿风险变动情况、风险项目情况等,多维度识别和分析业务风险,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风控措施,引导合作金融机构严格贷前审查和贷中、贷后管理责任落实。另一方面,完善风险补偿机制。优化细化各类业务风险补偿条件,推动各方按比例落实分险责任;明确补偿追偿责任,督促合作金融机构加强追偿力度,积极采取措施降低风险补偿损失;不断优化风险补偿审核程序,提高风险补偿工作效率和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