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财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具体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深化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结合实际,参照省级规范性文件库模式和要求,逐步推进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实现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和动态更新调整,为下一步对接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夯实基础。

法规科牵头;

各科室配合

(二)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结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3.指导各区做好涉农补贴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公开方式,综合利用多种媒介,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实际发放结果等信息。

农业科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度。

4.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

办公室

(四)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办公室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6.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

人事科、社保科、工贸科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7.加强网站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做好涉企政策的分类公开和精准推送力度。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8.强化惠企政策供给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纾困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各支出科室

9.加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信息公开,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准确了解政策,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到位、执行到位。

法规科

(三)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强信息公开。

10.依法依规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11.做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服务业支持政策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

法规科、预算科、工贸科、行财科

(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信息公开。

12.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做好相关文件政策解读。

社保科

13.加强信息公开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相关文件政策解读。

行财科

三、推动重大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一)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

14.落实《佛山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即政策文件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负责政策解读的科室要针对社会公众对政策可能存在的关注点、疑虑点,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
 
 

15.进一步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加强政策线上线下传播。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16.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17.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政策文件公布后,密切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存在的误解误读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18.配合做好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各类线上线下政策资源,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形成统一政策问答库,提高政策公开实效。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9.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做好留言答复。定期进行留言办理梳理分析,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可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加强回应。
 
 

20.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局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21.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22.持续加强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23.深入推进局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聚合联动效应加强协同,提升重要政务信息传播效果。

办公室(信息化)

(二)加强局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

24.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常维护,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对接。

25.在做好本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基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

预算科、国库科、各支出科、办公室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

26.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27.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避免因公开不当引发舆情风险。

各科室

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28.成立佛山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调度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29.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30.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3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积极向《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物投稿。
 
  32.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