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重点检查联合进点协调会
  根据《省财政厅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实施意见》(粤财法〔2020〕2号),省财政厅从2020年起正式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地级市财政部门办理,其中包含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等事项。为做好相关事项调整实施工作,9月29日,我局联合市注协和市评协与被检查单位召开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重点检查联合进点协调会,明确任务分工,确保省财政厅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上,我局详细讲解了检查主要内容,明确了检查时间与检查期限,再次申明检查处理原则,并解答了被检查单位就此次重点检查工作提出的各种疑问。

  会议就下阶段如何做好重点检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提高站位,积极承接省财政厅部署的工作任务,以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为目标,切实履行受托承接监督主体责任,保证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沟通,合力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强与行业协会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力量,将行政检查与自律检查有机结合,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质量完成检查“规定动作”。

  三、严肃纪律,接受监督。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监督办法》和《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检查工作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四项纪律”,做到“八不准”,并自觉接受被检单位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积极配合,落实整改。各被检查单位要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提高现场检查质量。同时,要坚持立行即改、真抓实改,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项销账一项,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带动提升全市全行业的执业质量。

  下来,市财政局将依法依规开展检查,规范行业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市两类机构执业管理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