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财政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宣讲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在财政机关落实到位,11月5日,佛山市财政局举办了以“理解用好民法典,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更美好”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题宣讲讲座,邀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郑宇佳律师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切实增强财政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学习和运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财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讲座上,郑宇佳律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主要内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着重就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三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分编,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阐释了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活用民法典,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自身行为习惯。讲座过程中,郑宇佳律师与财政干部职工频频交流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解惑答疑,现场气氛活跃,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市财政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对民法典的学习,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自觉增强尊法守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并积极做宣传民法典的表率,全力推动民法典在财政部门全面有效执行,提升法治财政建设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