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推进落实财会监督工作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佛山市财政局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要求迅速行动,从严从实做好财会监督各项工作,持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切实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有力维护财经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在组织部署上发力,强化财会监督工作统筹

  一是及时传达部署。召开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财会监督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形成共识。二是强化组织协调。成立佛山市财政局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12个业务科室及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资产评估协会作为成员,构建起“1+12+2”工作领导体系,同时成立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组,指导各区联动开展工作,下好财会监督的全市“一盘棋”。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佛山市地方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基层“三保”等九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财经纪律。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6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53个,另外10个问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

  二、在完善机制上发力,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落实

  一是健全财会监督联动机制。发挥财政部门的牵头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沟通协作,发挥协同作战优势,打通信息壁垒,从日常沟通、协调监督、问题发现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推动监督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截至7月底,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管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等方面,已开展联合监督项目3个。二是优化预算执行监督工作机制。印发《佛山市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并重,按照专项行动前期阶段、实施阶段、成果运用阶段分步实施,制定各项预算执行监督任务完成的路线图、时间表,将预算执行监督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提升监控成果应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检查通报和绩效评价机制。围绕做好财会监督“后半篇文章”,注重将“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定期通报有关检查情况,并将内控管理、预决算公开等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部门压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

  三、在赋能增效上发力,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水平

  一方面,深化数据赋能。依托“数字财政”系统的监控模块以及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等功能,启用238条监控预警规则,着力发现和预防财政资金在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的不合规行为,确保资金安全使用。截至7月底,“数字财政”系统累计生成预警信息3661条,全部做到预警一条校核一条、核实一条督改一条。另一方面,深化调查研究。聚焦财会监督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认真开展财会监督实践研究,深入发现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系统性研究提出改进思路、举措,为全市财会监督工作“把脉问诊”,为推动新时代我市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