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财政积极发挥“财政+金融”合力 为高质量发展破难题、添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佛山市财政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创新和丰富财政支持方式,着力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协同运用,通过“财金结合、以财引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多措并举为经济发展破难题、添动能。

  一、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融担基金为企业融资引入金融活水。在安排落实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奖励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同时,佛山市财政局出资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通过与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合作,推出“政银”“政银担”等多种业务模式,并以补助方式鼓励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用50%以上,为企业融资增信、分险、降费,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3月底,基金资本金规模达11.3亿元,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为企业授信超1008亿元(实际放款超957亿元),惠及企业超4.5万家,累计帮助企业减免担保费用超8900万元,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二、聚焦支持推进制造业当家,“数字贷”工程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在安排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专项资金,对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等给予财政奖励的同时,针对有数字化改造项目贷款需求的企业,佛山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推出“数字贷”工程,通过“最高50%风险补偿+财政全额贴息”两大政策,推动降低银行放贷风险和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敢贷、企业愿贷。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超四成规上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有30家银行推出91个“数字贷”金融产品,累计为数智化转型企业授信超56亿元、放款超31亿元,其中纳入市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的授信金额超47亿元。

  三、聚焦支持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在统筹用好财政涉农资金支持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佛山市财政局牵头成立佛山市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凝聚政府部门、保险机构、行业协会等各方合力,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通过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为农业保险市场注入“催化剂”,推动农业保险做大总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更好发挥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2022年,我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62%,保费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此外,鼓励开展“农业保险+”业务,通过农险保单贷款、“政银保”农业合作贷款等方式,实现“保险、贷款双驱动”,积极助力农业生产经营。

  四、聚焦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外汇套保增信政策护航稳外贸。在安排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佛山市财政局牵头创新推出全省首个“外汇套期保值增信保障”政策,针对有外汇“套保”保证金资金占用压力的中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在市融担基金项下开设外汇套保业务增信保障子项目,为企业远期结售汇等业务提供“零费用”增信支持,引导银行给予企业汇率避险专项业务额度并减免保证金,提升外贸企业运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的积极性和风险抵御能力。截至2023年3月底,佛山市外汇套保增信保障政策带动外汇套保业务量达11.29亿元,预计帮助减免企业外汇套保保证金超6100万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