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推动财政投资评审质效更上一层楼


——“十三五”期间佛山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时期,佛山市财政局持续推进财政投资评审领域“放管服”改革,在强化有效监管的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评审工作质效,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资金管得严、用得好,切实以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新成效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市财政局完成财政投资工程概算、预算、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项目共573个,审核金额1150.24亿元,审核规模占全市比重超37%,审定金额1106.76亿元,核减不合理建设资金43.48亿元,审减金额占全市比重超25%。

  一、念好“固”字诀,建章立制推动评审基础“打得牢”

  2016年以来,相继出台《佛山市市级财政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审核管理办法》《关于市级财政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审核管理办法补充说明的通知》《佛山市市级财政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不断优化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财政与有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形成了一整套更加严密、更加成熟的项目投资评审业务规范和操作流程,为提升财政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打下了坚实稳固的制度基础。

  二、念好“改”字诀,纲举目张推动评审事权“放得下”

  一是减环节。自2019年12月起,市财政局实施“抓两头,放中间”的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将原来由财政审核的工程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四个环节精简为工程概算和决算“一头一尾”两个环节,而把工程预算(含变更预算)、结算中间环节的审核权限下放至建设单位,并实行备案制和抽查制,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改革力度全省最大。二是加额度。提高建设项目投资金额纳入财政审核的门槛,将适用审核管理的建设项目投资金额由100万元以上调整为400万元以上,4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按政府采购及有关规定执行,有效缓解建设单位送审压力。三是提比例。提高工程款支付比例,施工阶段拨付比例从80%提高至90%,决算批复前的拨付比例从90%提高至97%,推动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有效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率。

  三、念好“联”字诀,再造流程推动评审效率“提得快”

  一是优化财政部门内部联动。在保证评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压减局内办理流程和采用并联审核等方式,将财政部门内部审核时间压减了3-5.5天,为加快项目实施节省时间。是加强与专业力量联动。优化完善中介服务评价机制,将激励和约束并存,用好考核“指挥棒”,督促引导中介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按时高质协助完成评审工作,严格防范财政投资评审风险。三是注重与建设单位联动。加强与建设单位的业务联动,将评审关口不断前移,充分发挥“哨卡”作用。在概算环节提前介入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在设计单位完成图纸设计后,与建设单位同步开展编制工作,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助力项目早日建成使用、增进民生福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