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代理记账行业“放管服”改革 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代理记账行业作为一支重要的会计服务力量,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专业化会计服务,行业规范性和服务质量对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佛山市财政部门不断深化会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强化代理记账行业规范化管理,推动提高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大力促进代理记账行业更好服务全市小微企业发展。 

  一、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切实方便企业办事 

  作为深化会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早在2016年,佛山市财政局就依法依规将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注销、代理记账机构变更登记等一系列市级审批事项下放至各区财政部门实施,并同步将已在市财政局报备的25家代理记账机构全部移交禅城、南海区财政部门管理,充分发挥基层服务资源优势和属地管理优势,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加强对基层财政部门的业务指导,确保相关权限放得下、接得住、连得上、管得好。 

  二、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 

  针对代理记账机构设立条件、代理记账业务规范性、相关收费标准、委托合同履行情况等方面,全市财政部门依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积极开展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专项检查。尤其是2018年以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佛山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动排查,对代理记账行业存在的无证经营以及超范围经营等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强化代理记账机构审批后跟踪管理。2018年,我市共重点抽查代理记账机构257家,发现问题的145家,通知限期整顿补办手续的95家,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三、狠抓业务培训,推动提升行业整体素质 

  加强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功在平时、利在长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近年来,佛山市财政部门针对代理记账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出台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业务培训班等方式,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推动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20194月,佛山市财政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举办了全市代理记账业务培训班,深入解读新修订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详细讲解企业年报填报和代理记账业务。此次培训覆盖了五区财政部门业务骨干和全市近160家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人数达到300多人。 

  下一步,佛山市财政部门将以新修订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压缩业务审批时间,统一审批标准, 切实做好审批服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积极落实宽进严管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形成依法经营、诚信做账、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不断提升代理记账行业管理水平,从而为我市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会计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