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在禅城区正式启动

扶持政策从申报到兑现“最长两个月”

           ——佛山市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在禅城区正式启动

  8月16日,佛山市组织召开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启动会议。本次改革试点以“政策阳光兑现 暖企全年无休”为主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在佛山扶持通平台基本实现“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禅城区政务服务优势,大幅压减政策兑现时间,促进平台更好发挥惠民利企作用。改革试点首批推出了6个标准化政策事项,政策兑现时间全部压缩在两个月以内,最短的只需20个工作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市区两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共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议。

  佛山扶持通由市财政局搭建,扶持通平台上的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由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对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启动给予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他表示,佛山市在2017年推出了佛山扶持通平台,并于今年探索把政务服务标准化理念引入到扶持政策管理中,在禅城区推行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推动政府扶持政策和资金高效落地、阳光兑现。

  朱伟指出,本次改革试点,是佛山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和部门“守初心、担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一次创举,系统性地打造扶持政策高效实施体系,将扶持通平台线上“一网通办”服务向线下“一门通办”进行拓展延伸,让企业申报扶持政策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大幅压减全流程审批时限,并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厉行少材料、减环节、压时限的“简约”之道,通过政府和部门的内部管理改革,在更大程度上便民利企,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强大动能。

  朱伟强调,禅城区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政策兑现服务优化和效率提升,其余各区按照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的方向和市统一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市有关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增强主动服务改革的意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适时向全市推广,切实把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转化为扶持政策加速落地显效新优势。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后,能更精准接收政策,政府政策解读更到位、资金审批更规范、诉求解决更及时, 更重要的是,扶持政策从申报到兑现由原来的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降至“最长两个月”,大大缩短了政策的兑现期限,跑出佛山“加速度”。

  在与会人员和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朱伟市长与各相关领导共同推下卷轴推杆,佛山市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