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紧抓实财政收支主业,有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和支撑。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局党组带头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7次(截至12月20日),带动局各级党组织、各科室学深悟透。二是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究35次。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从局党组带头学到党支部、科室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以学促进,提升理论水平。2022年,继续开设“佛山财政大讲堂”邀请业务骨干讲课。四是每月固定半天作为政治学习日。今年起明确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紧密结合财政部门、岗位职责任务,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五是坚持把工作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好干部管理,强化组织监督约束。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认真学习法治政府相关内容。今年以来,党组会议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法治政府相关内容。二是出台了《佛山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全市财政普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制定《佛山市财政局2022年普法和学法工作计划》,明确2022年普法工作清单和职责分工。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截至12月20日,全年召开局党组会议42次,对221项议题进行了审议,把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健全和执行各项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一是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论证、审查法律文书、参与处理涉法纠纷等涉法事项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职责作用,切实防控法律风险。二是推进公职律师工作。2022年,我局申报公职律师资格的人员2名,均已获批。下一步将发挥我局公职律师作用,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等方面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2年,在省委托和下放事项方面:按照省委托事项的工作流程,我局共审批5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许可申请,1家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的临时执业申请,23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变更备案,对今年新设立及变更(换证)的14家会计师事务所签发电子证照,便捷而高效的办事流程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公布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群众团体名单5家;公布获得省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名单10家。对2户会计师事务所和2户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进行重点检查。按照省重心下移事项的要求,我局对2个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作出处理决定并按要求进行了公示,确保省财政厅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在市级权责方面:公布获得市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名单23家。

  (四)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保障责任

  在健全过紧日子、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的高压线下,继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倾斜抗疫资金需求,继续落实好“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费用、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一线医务人员补贴费用。全力做好定点医院、亚(准)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储备工作,全力巩固和加强防疫成果,守住群众利益、兜住民生底线,稳住人民福祉。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认识不够深入到位。主要原因是学习的深度不够,需继续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培训,提高学习成效。

  (二)受疫情影响,普法宣传方式相对单一。下阶段,我局将从加强法律知识教育、丰富普法宣传方式等方面抓牢法治建设,切实保障依法行政。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法治理念,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带头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对法治财政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我市财政管理改革。

  (二)聚焦财政主责主业,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财政资金投向,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更好稳增长、惠民生。一是贯彻“以收定支”原则,统筹做好收支管理,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三是丰富和完善市融资担保基金业务体系,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四是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保障好疫情防控和各类基本民生支出,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五是佛山直达资金改革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秒速兑现”。深入推进政府补助(扶持)资金直达企业个人改革,稳步拓展“免申即享”政策覆盖面,让政府补贴申领“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快速办”成为新常态,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认真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积极推动理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团结奋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财政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市区联动加大普法力度,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加强市区财政普法宣传合力,强化全市财政系统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法治建设宣传的实效性。

  (三)优化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增强法治工作力量。大力提升法制机构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的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