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佛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佛府〔2008〕78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结合财政职能,我局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条例》规定,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积极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公开、规范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坚持深入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有效地推动和促进全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大力推进财政公文、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政策文件发布、办事指南公示、财政预决算、财政数据等工作业务类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传播渠道。

  根据市府办信息公开要求,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目录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获取。同时,大力推进市财政局微信、政务微博等公开载体建设,运用新媒体等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线回应社会关切。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推动及监督各区财政部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财政预决算后20日内,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督促市级各部门和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本单位预决算后20日内,公开经批准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在市级财政预决算经市人大批准后的20天内,全文公开年度预算草案及年度预算报告、决算报告。开展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市、区及各部门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地方预决算公开的现状、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提升与加强管理。

  2. 落实减税降费相关信息公开。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营改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信息以及各项税收政策的公开工作,引导社会预期,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并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对项目名称、执收部门、文件依据、资金管理等内容进行实时更新,实施动态管理。

  3. 落实PPP项目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相关部署,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国家、省关于PPP的主要政策法规,以及我市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有关项目情况。

  4. 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惠企利企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贸易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市级财政预决算。2016年5月17日、9月7日,我局在市级财政预决算经市人大批准后的20天内,在门户网站分别公开2016年市级预算报告和2015年市级决算报告。

  (二)市直部门预决算。除涉密部门外,市级部门均在部门预决算经市财政局批复后20天内,在市政府门户网专栏与各部门门户网同步公开部门预决算,个别没有独立网站的部门在单位公告栏上进行公开。

  (三)市级“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2016年5月17日,在公开的2016年市级预算报告中,同时公开了2016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9月7日,在市政府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了佛山市级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

  (四)市级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应公开“三公”经费的74个市级部门均公开了2015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与2016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五)各区财政信息公开。五区政府均已公开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区属236个应公开部门预决算的部门,也已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人大议案或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承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以及市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共72件,其中:主办的政协提案1件,协办的人大建议14件,协办的人大议案20件,协办的政协提案38件,无主办的人大建议或议案,目前均已按时办理完毕。我局承办的人大议案和建议、政协提案主要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通过办理人大议案或建议、政协提案,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增强办理实效。

  四、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佛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佛山财政微信、佛山财政微博、局大堂公告栏是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和形式。2016年,我局官方网站共公开信息332条,包括规章、财政动态类信息、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信息以及其他信息等;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2条;公告栏公开信息1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有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均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本报告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比往年已有较大的提升,但仍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以下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问题,及时公开各类政策性文件。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完善财政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强网站建设和新闻宣传的基础上,探索信息发布和沟通互动的新渠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