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财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编写机构职能目录。

1.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

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2.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指导各区按时保质完成财政预决算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和市府办有关工作要求,指导各区财政部门于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财政预决算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时报送工作台账。

办公室牵头,预算科、国库科等科室配合

(三)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

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2020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围绕“六稳”“六保”,立足财政职能,及时发布相关财政政策信息,加强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和跟踪评估工作,形成政策发布前预期引导、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尤其要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各科室按职能分工负责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

1.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

会计科、基金收费科等科室负责

2.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二)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

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注重提升经济政策解读回应渠道的权威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各科室按职能分工负责

四、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

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各科室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1.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按照《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办公室(信息化)负责

3.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责任。

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办公室负责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原则上应在本机关内设机构中指定,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办公室负责

(三)强化培训工作。

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法规科、人事科负责,办公室配合

(四)编制年度报告。

将贯彻落实佛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负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