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接续奋进谱新篇为佛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佛山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

  3月8日,佛山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智勇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财政系统积极因应收支形势变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组织收入、严控支出、推进预算改革、投资评审、兜牢“三保”底线、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聚焦抓实主责主业,财政收支管理取得新成效;二是聚焦推动经济发展,积极财政政策展现新作为;三是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四是聚焦提升资金效能,财政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五是聚焦开展主题教育,人事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实各项财政工作,乘势而上书写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开创佛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一要坚持锚定目标、稳住财力,做好财政开源文章。加强经济财政形势分析研判,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坚持过紧日子、过苦日子,做好财政节流文章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造价管控,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对没有绩效、不该花的钱,要做“铁公鸡”。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财政保障文章自觉把兜牢“三保”底线作为财政部门的首要任务,强化公共财政职能属性,按照轻重缓急原则保障好大事要事,积极探索创新财政投融资模式。四要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做好财政治理文章。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理顺财政管理体制,优化专项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效能。五要坚持政治忠诚、清正廉洁,做好财政党建文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阳光财政”“数字财政”。

  会议要求,要积极应对财政收支紧平衡新常态,坚定信心、增强底气、迎难而上,以重点带全局,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围绕把准财政工作正确方向,着力讲政治、顾大局。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财为政服务”理念贯穿到谋划财政改革、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中,抓好政治要件闭环办理,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体现政治担当。二是围绕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着力稳收入、防风险。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大力盘活政府资产资源,主动对接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用足用好新增专项债,多措并举拓宽财源。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加强支出统筹和审核把关,做好“三保”保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三是围绕支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着力保大事、保要事。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体现“进”,助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在支持“百千万工程”上体现“进”,加强资金统筹,以头号力度做好保障工作;在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上体现“进”,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支持实施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助力佛北战新产业园、“双十园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在支持建设绿美佛山上体现“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在支持办好民生实事上体现“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四是围绕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抓改革、谋创新。在过紧日子上“立导向”,坚持“大钱大方、小钱小气”,从严管控机关单位经费开支,加快推进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在预算管理上“立制度”,落实全市重大项目筹资机制,建立健全市区财政协同管理机制,探索开展“补改投”改革;在优化财政投资评审上“立关口”,深化工程项目造价控制标准建设工作,探索将评审关口前移,稳步充实市级评审人才队伍;在财会监督上“立纪律”,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市区两级财会监督人才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让财经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五是围绕推动财政事业破局向前,着力建队伍、促担当。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进一步营造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学习培训,丰富干部交流锻炼机会,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持续提升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更好适应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需要。

  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出席会议,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同志及各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分管财政工作的区领导、区财政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视频参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