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4日上午,市财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智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部署要求,局领导班子分别领题,到相关城市、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7篇,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研究制定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优化财政投资评审、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等方面制度性文件,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并重点围绕佛山地方财力建设、加强对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监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高等教育财政投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优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建议等调研课题进行交流,介绍调研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分享解难题、促提升、谋发展的思路举措,明确下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发展和落实整改的具体路径。同时,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探讨分析调查研究的正面和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举一反三,务求做到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把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全面把握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人民情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切实提升财政调研的实践效能。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围绕关键性问题,小中见大加强调研。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注重把握新变化新趋势,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紧扣影响财政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深入求解探路。二要突出基层导向。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身入心入,以实际行动推动调研工作持续下沉,推动问题挖掘步入纵深,使调研过程成为转变作风、了解基层的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突出成果导向。全面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五个注重”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财政改革发展实际,在建立并运用好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工作进展,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确保各项调研成果落地见效。

  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涉及科室负责人、局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系列之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