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00070396022/2022-00303 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佛山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1-24
名称: 撬动银行授信超800亿元!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撬动银行授信超800亿元!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聚焦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下称基金)持续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以及本地银行、担保公司等合作,通过开展“政银”“政银担”“数字贷”“外汇套保增信保障”等业务,积极发挥增信、分险、降费作用,引导撬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本地中小微企业。截至2022年10月末,基金资本金规模11.3亿元,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为企业授信约840亿元,累计放款达790亿元,惠及企业超3.7万户,累计为企业减免担保费用超6700万元。

  一、深化横纵业务合作,为企业融资拓资源。一方面,构建政、银、担横向合作体系。基金采取“自主申请+准入审批”机制,已陆续与32家贷款机构、5家融资担保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政银”“政银担”等多元化业务为抓手,精准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层联动的纵向合作体系。基金在省内率先探索政府融资担保国家、省、市三级合作模式,通过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不断拓展基金合作空间。2021年,佛山市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业务数量及业务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二、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为企业融资降成本。一是基金以政策性补助的方式支持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50%以上,担保费率低至年化1%以下,其中涉农贷款担保费率低至0.8%。二是鼓励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基金项下贷款利率普遍维持在较低水平,最低至LPR。三是对基金项下贷款担保项目,基金对承担风险部分原则上全额免收再担保费。四是对政策引导性强、属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业务,如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数字贷”业务,建立起贷款贴息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搭建线上“金融超市”,为企业融资增便利。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开设线上“金融超市”服务专区,实现融资担保业务线上化办理。合作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产品通过备案后上架“金融超市”,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自主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在企业提出贷款申请后,扶持通平台直接将贷款需求信息推送至合作金融机构,为企业开启融资“直通车”。截至2022年10月末,“金融超市”已上线31家银行推出的149个金融产品;基金本年已促成合作银行为企业新增授信超424亿元、新增放款超400亿元,新增业务规模超过历年累计业务规模的50%,基金惠企效应加速释放。